不识几更天

把悲伤留给虚构,把欢乐留给现实。

马文才与兔鹰传说-21

  第二十一章 天真与懂事

  马文才和司徒玉刚进门,司徒玉就说自己有事和大叔商谈,让马文才先去捉两条活鱼回来,等她忙完就去厨房找他。

  捉两条鱼没花多长花时间,马文才倒是等了许久也不见司徒玉过来。想到二人一天没进食,估计她和自己一样早已饿得不行,马文才就开始在厨房里堆火烤鱼。

  可就这么边烤边等他也静不下心来,于是起身四周翻找他想要的东西——竹篾和油纸。柜子旁有竹篾,柜子里有油纸,两样东西不费吹灰之力就被他找到了。

  他才用竹篾做出风筝骨架,司徒玉便推门而入,先是满脸震惊而后却是哭笑不得。

  “吓死我了,刚在门外看到有火光,我还以为厨房失火了呢。”

  司徒玉在马文才身边坐下,“我不是说等我回来煮吗?你怎么就这样把鱼都烤上了?”

  马文才停下手中动作,疑惑道:“你有说过?”

  司徒玉顿了顿,直接岔开话题:

  “你在做什么?”

  “哄孩子的东西。”

  “什么孩子?!”

  司徒玉听到比厨房堆火堆更可怕的字眼,差点以为自己幻听了。

  “那喜怒无常的李玉儿不就是个要人哄的小孩吗?”

  小孩?那李玉儿极有可能是我的前世!怎么算都比你大九百来岁好吧!

  司徒玉只是这样猜测自己跟李玉儿之间的关系,具体如何她还需要请示时道人。而她能和仙界再取得联系的前提就是她必须让马文才获得圆满结局。还有一件事让司徒玉很是纳闷:为什么马文才能够这么快将真实的自己和场景区分开来,面对明明就是一个人的她却可以肯定地认为是不同的两个人,他这个人就像早已脱离整个梁祝故事线而存在,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这已经不是简单的剥离了。

  “她都不在了,你还哄她干嘛?”

  “怕你回来之后又变成她。想着做个风筝,再哄她跟我去转一圈,让你变回来。”

  司徒玉下意识望向马文才,他手上动作还在继续,神情平静如水。

  “她不好吗?干嘛非要我变回来?”

  马文才抬头,四目相对。

  “你是我马文才唯一的朋友。她好,她不是你;她不好,她也不是你。我没有理由留下她。”

  “那万一她是以前的我呢?”

  看着马文才那双深邃动人的眼睛,司徒玉听着他说那番话,仿佛想从那深邃的黑暗之中再明确地得到什么。

  马文才皱眉:“她是以前的你?!可她说她根本不认识你……”

  马文才的疑惑让司徒玉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试探要变成他深挖自己的开端了,于是立马捧腹大笑起来,假装在取笑他。

  “我是说,如果她是以前的我呢?你那么不待见她,是不是也会不待见这样子的我?”

  司徒玉没有意识到,自己此刻已经跌进了人间情感的馄饨之中。

  马文才往火堆里填了两根干柴,望着被火焰推起的星灰,认真说道:

  “如果你以前真是那个样子,我只会更加珍惜现在的你。”

  司徒玉收起嬉皮笑脸,问他为什么。

  “从天真到懂事的台阶,差不多都是用苦难来砌就的……”

  马文才简单的一句话一出,司徒玉脸色刷的一下全部苍白,双眼无神,随着思绪不知飞往何处,睫毛扇动,带出止不住的泪水……

  “司徒玉你怎么了?!”

  马文才果断将手上风筝丢一边,扶着飘飘欲倒的司徒玉,尝试唤醒她。

  司徒玉打了个冷颤,闭眼定神,深呼吸几次后才恢复原来的状态。她笑道:

  “没事。入夜了,冷的。”

  马文才连忙往火里加了柴火。

  司徒玉从怀里取出那枚纹路奇怪的玉佩,发现没有什么异常,便再次把它收了回去。心想:之前就那样把你送出去,真是不应该……

  

  “那是我帮你拿回的玉佩吧。怎么不戴上,反而藏着?”

  司徒玉的每个动作、表情马文才都看在眼里,他再也不想掩饰自己对司徒玉的关注和在意。他知道她是个谜,身上有很多秘密,可他就是想去了解这个无底深渊,想要知道关于她的一切!只有一个人知道的是秘密,只有两个人知道的仍是秘密。

  “我宝贝它,现在只想把它好好保藏着。”

  “你宝贝它你还要我拿去当?!”

  马文才明显听着有些生气了。

  “无论它在哪,我都能找到它。所以当初我才放心把它给你。”

  这玉佩和司徒玉有感应,它在任何地方她都可以将它找回来。

  “这么神奇?”

  马文才如孩童惊奇般的四个字把司徒玉给逗笑了。

  “它有什么来历吗?”

  马文才从未见过如此奇怪的玉佩。

  司徒玉低头想了想,说道:“有个关于它的神话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大概九百年以前吧,天上的嫦娥仙子到阴曹地府办事,无意间看到在叹息桥上孤零零地漂浮着一个幽灵,形影十分清冷、孤独。嫦娥仙子就问阎王这个幽灵怎么不去奈何桥转世投胎,反而在叹息桥上只影徘徊?阎王说,它就是没了投胎转世的本领,所以才只能在这叹息桥上自生自灭。嫦娥仙子又问,无法再转世的【人魂】可以为鬼、为妖,功德圆满者甚至可以成仙,它怎么会一处也去不了?纵使它一处也不想去,它也可以选择灰飞烟灭,何必在此徘徊。见嫦娥仙子执着,阎王就施法让她看那幽灵的【魂魄】状态并强调:叹息桥,就是它自生自灭的地方。人有三魂七魄,只要七魄还有就可以轮回转世,每转一世七魄会随机减少,等七魄都转没了,剩下的三魂的人就叫【人魂】。人魂可以留在地狱里为鬼,可以回到人间阴暗面为妖,也可以羽化登仙成为天庭一员,更可以自己选择就此灰飞烟灭,人魂的归宿,由其以前在人间的表现决定。”

  “那为什么那个人魂没有归宿?”

  “因为它三魂缺半,哪里也去不了……只能在那阴诡地狱里,厮杀……叹息桥是没有归宿的“恶魔们”的聚集地,嗜血残暴凶恶无情的真正的恶魔。阎王告诉嫦娥仙子,那个幽灵在叹息桥上足足待了三百年,桥上每天都会有无数的恶魔出现,可这三百年间,最后仍徘徊在桥上的,始终只有它……嫦娥仙子请阎王带她到桥头,两人才及桥尾,原本小小的幽灵体就化为了一张要吞噬一切的狼口,习以为常的阎王立即抬手施法,那凶狠的狼口被切成两半,咻的一下随烟消散,只剩下蜷缩在桥头的白团。”

  “那是什么?”

  “兔子。得到阎王的应允,嫦娥仙子就把那兔子带回了广寒宫。可是那兔子邪性过强,嫦娥仙子只好将它封印在桂树之下,令它思过改正。仙子顺手从桂树上取下一块树脂,将它交给兔子,那树脂一到兔子手上瞬间变得黑不见底,邪气在树脂里四处乱窜。仙子告诉兔子,等这桂树琥珀不带一丝邪迹的时候,它就可以恢复自由,并且成为广寒宫的新一代玉兔。”

  “所以它做到了是吧?”

  司徒玉将怀里的玉佩掏出,展示给马文才看,“你看它还有一丝邪气不?”

  “神话里的不是琥珀吗?你这是玉佩,不一样。”

  司徒玉似乎正等着马文才问这句话,骄傲地说:“那兔子啊,不仅把琥珀里所有的邪气驱散了,她还把琥珀修炼成了玉石!说明她啊,现在心纯如碧!”

  “这神仙的东西怎么在你手上?”

  马文才这话给司徒玉破了盆冷水。

  司徒玉白了他一眼,将桂玉收回怀里。“都说是神话传说。哪个传家宝不带点魔幻色彩?这桂玉我打小就戴在身上,没爹没娘的,你要我问谁?”

  马文才见自己失了礼,先是道歉随后疑问:

  “陶先生不是说过你有家人,父亲?”

  司徒玉望火出神:是的,我还有父亲,却不是我父亲。

  李玉儿的记忆,从儿时到成人离世,司徒玉都记得,所以她知道李玉儿的父亲长什么样。只是没想到,当初随口胡说的话语,在不知多少年以前居然是真的——李大夫和李玉儿的爹,长得一模一样。

  “听了李玉儿对你说的那些话,你觉得她父亲怎么样?”

  “虽然抛弃年幼的李玉儿不应该,但他后来将功赎过了,也重新给了李玉儿家,怎么说也算是合格的父亲。”

  司徒玉鄙夷地重复:“【怎么说也算是合格的父亲】”,随后长叹一声,有气无力地说道:

  “你可知道,李玉儿跟她爹回家之后,她爹怎么对她的?”

  马文才隐隐不安:“你,直接把话说完吧……”

  “为了让李玉儿在合适的年龄嫁人,不至于等墨鹰等到成为他人笑柄的老女人,她爹就骗她说墨鹰是假的,是不存在的,是她脑海里幻想出来的;墨鹰不爱她,全都是她自己的一厢情愿;墨鹰也不会来娶她,当初的誓言都是对她开的玩笑……当晚,她从家里狗洞钻出门去,又从菩提寺的狗洞钻进寺里,她去找那口井,找那个人。井还在那里,人却没有人,最后……她把自己留在了那口井里……”

  

  ————————————

  兜兜转转二十一章,终于和第一章呼应了(ღ˘⌣˘ღ)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