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识几更天

把悲伤留给虚构,把欢乐留给现实。

马文才与兔鹰传说-19


  第十九章 前世-3

   “墨鹰哥哥,今天,你是来娶我的吧!”

  回忆的伤感随着尘灰在火焰周围飞散,扑面而来的是李玉儿那阳光般的笑容与期盼。

  马文才不知她所言何意,更确切地说是不知她为何要出此言说;他也不明白她怎么可以将悲喜切换得如此之快;更无法参透,从她清亮明眸中流露出的那份期盼。他只好愣在那里,尴尬地挤出一抹敷衍的笑意……

  李玉儿误以为是自己的期盼得到回应,高兴得手舞足蹈,飘动的发丝、拍合的手掌、旋转的裙摆,无不展现着她发自内心的欢悦和幸福……

  “耶!墨鹰哥哥!你终于来娶我了!终于来娶我了!”

  

  “姑娘……”

  马文才知道自己的行为让李玉儿误会了,害怕误会加深,于是尝试阻止这事情往不可挽回的方向发展。

  “墨鹰哥哥,我知道你要说什么。我爹说过了,只要你出现在他面前,亲口向他求亲,他就会答应我们的婚事!决不食言!我们快回去找我爹吧!”

  说着,李玉儿就要拉起马文才往外走。

  马文才拉住她纤细的手腕,沉重说道:

  “姑娘,请听我说完!”

  李玉儿听出马文才的不高兴,立刻敛起笑容,往他走近半步——她从来没有见过墨鹰这副模样,她要走近些,看清楚些,也听清楚些……

  “姑娘刚才讲的事情,我深有感触,但是,我并没有因此想起来什么,你和墨鹰的故事,对我来说,只是故事,不是记忆……”

  马文才看到星光在她眼角徘徊……

  “我不否认自己是墨鹰,但我也不能承认自己是墨鹰。姑娘与墨鹰既定终身的事情……我很高兴,也诚心祝福……可是,现在的我不是你记忆中的墨鹰,也不是你认为的那个墨鹰……”

  珍珠落尘,藏在火堆之下瞬间消失了踪影……李玉儿捂脸痛哭起来……

  “墨鹰哥哥……我那么喜欢你……明明是你说会娶我的……”

  马文才对她阴晴不定的情绪应接不暇,想着明明在跟她讲道理,怎么就不听呢?她又突然哭泣,他只好先安抚她的情绪。

  可李玉儿非但没有听他安慰,竟一下子哭闹起来,一把甩开马文才双手。

  “我那么喜欢你!你为什么不喜欢我!你不喜欢我,为什么要对我那么好?!为什么跟我说要娶我?!你明明就是墨鹰!为什么就是不承认?!”

  马文才还没从她这些质问中回神,她就收起了这番歇斯底里,转而哀求他道:

  “墨鹰哥哥……就算你有了一个叫司徒玉的朋友,也不要不要玉儿好不好?”

  马文才看到她脸色苍白,跟嘴里塞满碎石般痛苦,万分不情愿继续请求道:

  “就算……就算……就算墨鹰哥哥不再……不再喜欢玉儿……不,不想娶玉儿了……也不要再丢下玉儿好不好?让玉儿一直待在你身边吧……好不好?”

  她伸手扯住马文才两侧衣袖,央求道:

  “墨鹰哥哥不想当墨鹰,那玉儿就不叫墨鹰了,以后,玉儿只叫墨鹰哥哥,马……马文才……墨鹰哥哥想当马文才,玉儿就叫马文才……只要别丢下我……”

  看着李玉儿不断切换话意,不断变化表情和语义,他仍然是一脸茫然,不知该如何是好。她这忽而霸道又忽而软弱的性格,他莫名觉得熟悉,却又不知如何去应对。他和她两个人近在咫尺,可他却觉得两人分处不同的世界,不管对方说什么都无法传达,最后不管对方说什么,都是错的……

  

  “玉儿,我不会离开你的。你先冷静下了,陪我去一个地方好不好?”

  李玉儿的情绪在崩溃边缘,马文才将“不会离开你”这剂定心药重复了好几遍才让她的情绪平静下来。

  等李玉儿恢复常态后,马文才便带着玉儿离开了湖边岩洞,趁着点点星夜赶路——李玉儿和墨鹰的故事没有让他想起什么,那他和司徒玉的故事,能不能让李玉儿想起什么呢?

  因此,他要在卖茶大叔出门前,前往他家一趟!

  

  

  天庭上,刚刚还醉心于收拾佳话本的月老瞬间出现在时道人身旁,看来,他对“司徒玉”变“李玉儿”和“马文才”是“墨鹰”这两件事,也是极端好奇!

  他特意查过姻缘墙,墙上没有二人名字,那便意味着,两人的婚事,只是嘴上空谈,到最后也没有成为既定事实。

  “小时,你的时空深渊在搞什么鬼?这是演的哪一出?”

  对于月老的疑惑,时道人迟迟未答,因为他也没有答案——他的时空深渊只是在做本分工作,给予司徒玉应有的惩罚;至于李玉儿和墨鹰两个人,梁祝故事、司徒玉的故事和马文才的故事里,都没有出现过这两个名字……

  为此,时道人特意在时空深渊里找来了关于这两个人的故事线。

  “怎么样?”月老迫切想知道其中细节。

  时道人的脸变得更加阴郁,他在接触过两个人的时间线之后,似乎明白,嫦娥说的那句“无需再历情劫”的深意了……

  “小时你再不说话,我可要直接取念了。”

  月老道行比时道人多得多,他直接就可以摄取他脑中意象,不过若此举未经同意,则是违背天条。

  “司徒玉和李玉儿,不是同一个人……”

  “哦?此话怎讲,快快说来!”

  “按照人间关系,司徒玉是李玉儿的亲姐姐……”

  “那叫【墨鹰】的又是谁?他是不是马文才?”

  “……”

  时道人似乎不想被月老牵着鼻子走,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反而继续讲李玉儿的事情。

  “李玉儿出生那天,她姐姐也就是司徒玉失足落井而死,她母亲知道后心碎神伤也难产离世了……”

  “明明是亲姐妹,为什么一个姓司徒一个姓李?”

  “李玉儿的父亲,叫李德,和自己的妻子司徒月十分相爱,他们甚至一起经营起一间药铺。他们生的第一个孩子随母姓,叫司徒玉;第二个孩子他们打算随父姓。司徒月原本可以顺利生产,但司徒玉坠井离世一事对其打击十分巨大,还未完成生产便神伤离世。李玉儿是接生婆从她母亲腹中剖出来的。李德知道自己应该珍惜这个孩子、应该用一辈子爱护这个孩子,可他却做不到。在他心里,他认为,是孩子的出生夺走了妻子的性命,因此无法释怀;更重要的一点是,李玉儿,跟她失去的……老头你猜猜她和谁长得像?”

  “哪里还用猜,肯定是她姐姐司徒玉咯!阎王自上任以来就有就近投胎的习惯,这我还是听说了的。”

  “不。她长得跟她母亲一模一样。”

  

  司徒月离世之后,他们家的药草生意就开始走下坡路,等到李玉儿五岁那年,李德实在没有办法,只好将李玉儿寄养在不收任何银两的菩提寺中。

  李玉儿是李德在世上唯一的亲人。看着她的时候,他只想马上逃离,他不想透过她的面容想起妻子的离世;可当他背身时,心里充满的都是不舍与愧疚。两个方向,两种心境,万分煎熬……

  他离开之前,闭着双眼,抱着李玉儿哭了好久好久……

  

  十年后,李德重振家中生意,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初那份丧妻之痛已经所剩无几,现在的他只想带李玉儿回家过好日子。

  可是,不管李德如何劝说,李玉儿都不愿单独跟他走,她说,她要和一个“墨鹰”的人一起离开,还说他们已经私定了终身,墨鹰在哪,她便在哪。

  听李玉儿说了墨鹰这些年来对她的关心与照顾,李德自然也很感念这位名字奇怪的少年,所以想要见见墨鹰,如果墨鹰愿意,他可以带他们两个一起回家。

  

  时道人突然断开话语,沉默不言。

  “小时你别欺负我老头子啊!快往下讲来!”

  月老的兴致被迫终止,自然是不高兴。

  “你要听什么呢?”时道人明知故问。

  “哎呀!他们两个有没有一起跟那个李德回家?后来他们又为什么没有出现在我的姻缘墙上?”

  “没有。墨鹰自李德来菩提寺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为了等他出现,李德还陪李玉儿在寺里多待了半个月,可最后他还是没有出现。最后,李玉儿只好先随李德回家。她给墨鹰留了书信,说她先回家了,让他看到信后去她家接她。”

  “后来他真的没有再出现?”月老还是不愿意相信。

  “倘若他真的出现了,那他们二人就该出现在你的姻缘墙上了。”

  “那现在为什么司徒玉变成李玉儿了?马文才还跟墨鹰长得一样?他们两个人是怎么进到司徒玉的故事和马文才的故事里的?!小时你可把我老头子绕糊涂了……”

  时道人望着错综复杂的时空深渊,若有所思地说道:

  “我想,那兔子很快就会给你答案……”

  

  ——————

  有答案那天,就是故事结局那天。

  

  

  

评论